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

引燕业缺逾万劳工

祝圣才:业者见财化水 引燕业缺逾万劳工
2011/01/18 11:27:09 AM
●南洋商报

(八打灵再也17日讯)国内引燕业目前严缺劳工逾1万名,造成燕窝加工大受影响,加上其他种种问题,不少业者不敢大事发展燕窝加工厂,导致这个领域裹足不前。
大马燕窝商联合会署理会长拿督祝圣才今天向《南洋商报》说,这也导致我国引燕业无法与中国、印尼等国家竞争。
他披露,中国燕窝商前来这里收购燕窝加工赚大钱,本地业者则见财化水。
“目前,在这里未加工的燕窝,每公斤可卖4000至5000令吉;中国商家前来这里收购燕窝,拿回中国加工和包装,每公斤可卖超过1万令吉。”
祝圣才说,家庭式或大型引燕业者都面对劳工短缺问题,不够人手清洗、晒干、烘干燕窝等等。
他指出,单是家庭式引燕业者,几乎每户需要至少两名工人;大型燕窝加工厂则需数百人,因为这种工作很琐碎,机器目前无法取代人工。
“在这种情况下,业者哪敢投资加工厂及出口燕窝。至今国内的燕窝加工厂少到屈指可数。

本地人不想做

祝圣才指出,国内目前约有5万间燕屋。政府须正视引燕业严缺劳工问题,并放宽及延长引燕业外劳工作准证期限多5年。
“本地人不想从事燕窝加工业,其实在燕窝加工厂受聘无须文凭,而且是在冷气房里工作。
他说,燕窝加工厂的工人,月薪一般是500令吉,再根据他们处理的燕窝数量给予额外收入,算起来,每月工资都有逾千令吉。


转载自清源燕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