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

建筑物可申请转燕屋

限期3年内·强制先上课 引燕业须申请执照
2011/01/19 5:39:43 PM
●南洋商报
(布城19日讯)农业及农基工业部今天推出2010年引燕业发展指南,规定国内现有五万名引燕业者,须在三年内分别向兽医局及各地方政府申请经营执照。
指南阐明,欲投身此行业的人士,必须为“燕屋”申请“身分证”,也须获得地方政府批准设立“燕屋”。

更新程序如驾照般

引燕业者即日起,可向兽医局各办事处或上网申请执照。不过,申请者必须先上课程,方可提出申请。执照期限可长达三年,更新程序与更新驾照一样。
不过,地方政府等执法机构可按照情况拒绝、或吊销执照。有关执照费用将由地方政府决定,任何已缴付的款额一概不会退还。
在期限后,没依法申请执照的业者,将属于非法经营,将受到地方政府严厉对付。
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诺奥马今日在部门召开记者会,宣布引燕业指南详情。他促请引燕业者尽快申请执照,以安心营业。

已登记者少过10%

他说,目前登记的业者不超过10%,新业者则须在投入此行业前,向当局登记。
他说,经营执照是由地方政府或县议会发出,进出口准证则须符合兽医局条件,才能取得准证。

引燕业指南每本15元

诺奥马说,这份指南主要让国内养燕业者了解各项条例需求,协助此行业更蓬勃发展。这本书将在布城兽医局总部出售,每本售价15令吉。
他希望每位业者都遵守指南所列出的条规,确保我国养燕业发展顺利。
政府于2009年4月1日宣布委任兽医局全权处理养燕业的发展,并推出指南,供业者遵守。

兽医局全权处理燕屋

根据这份指南,兽医局获得全权处理“燕屋”的环境,确保生产的燕窝是不受污染的。
指南也举出多项情况,以促请业者一旦发现燕子出现该迹象,必须即时投报,否则属违法。
指南也列出数项条规促业者注意,包括“燕屋”的环境卫生,播放吸引燕子的音乐及声浪的时间等。
指南也阐明一些地方是禁止设立“燕屋”,包括学校、医疗所、娱乐中心、休闲中心、保留地、积水区及森林保护区等。“燕屋”高度也不可超过12尺。
至于新发展“燕屋”区,获准的地区包括种植地、旅游区、空置的农区土;禁止的地方为轻工业区。

进出口燕窝须准证

指南阐明,任何进出口燕窝活动都必须获得准证。业者一旦获得准证后,其有效期将为一个月。任何进出口的燕窝都必须先交由兽医局验证,以确保其安全度。

建筑物可申请转燕屋

诺奥马说,引燕业者,目前可透过兽医局的官方网站下载表格,申请把其建筑物转为“燕屋”。申请是否批准,胥视建筑物是否符合指南所指定的条例。
诺奥马说,引燕业者,目前可透过兽医局的官方网站下载表格,申请把其建筑物转为“燕屋”。有关申请是否批准,胥视有关建筑物是否符合指南所指定的条例。
他说,所有业者目前需向兽医局登记,有关费用为50令吉。
他指出,政府希望拟定一套完整的制度来监管养燕业,同时简易燕窝出口程序。
“最重要就是制定一套品质保证制度,让国外消费人对我国的产品有信心。”

《图说》诺奥马(左)促大家购买售价15令吉的2010年引燕业发展指南,作为参考。右为农业部秘书长拿督莫哈末哈欣。


转载自清源燕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